“精心、用心、细心”努力提高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办班质量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党校 字体号: 默认

  423日至617日,校院职业教育处完成了四期由福州市委党校、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培训班每期12天、人数近200人,合计培训人数多达710人。此次培训是有史以来此类培训人数最多,要求完成时间最紧,培训效果最好的一次大培训,职教处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沟通协调校内的相关处室、校外的相关部门,作了科学的安排,精心的组织,严格的管理。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人社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主要体现在: 

  一是训前的准备“精心”。首先,根据培训委托方的要求,在保证主体班次和市委、市政府重要班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结合我校的培训容量,科学各班次安排,给此次培训提供了培训容量和时间上的保障;其次,协同教务处按照初任公务员工作特点和素质提升需求,从行政、法制、党建、福州发展、知识拓展等方面模块化设置课程,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力求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再次,抽调带班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班主任,在座位安排、住宿分配、材料领取、学员报到等诸多事项方面均考虑在先、准备在前,为培训班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训中的管理“用心”。其一,建章立制,管之有据。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学习、考勤、请假、考试考核、学员鉴定等制度,增强了刚性管理力度,保障了管理效能;其二,措施到位,管之有方。通过开展入学教育和给每位参训学员印发的包括课程讲义、日程安排表、工作人员名单、学员守则、请销假制度等内容的《教学提纲》,要求参训学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强化时间观念和纪律意识,严格遵守考勤制度、课堂纪律及其他相关规定。同时,通过开展课堂笔记评优活动等方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其三,以人为本,管之有情。坚持严管和关爱结合,做到管理严格规范,服务热情到位。通过实施班主任跟班听课制度、课余文体活动、班级联谊活动等形式,使学员充分融入班级,提升学员归属感。 

  三是训后的收尾“细心”。此次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人数多、时间短,且开班仪式、入职宣誓、课堂教学、结业考试、学员鉴定等过程一应俱全,需要班主任以百倍的责任心和细心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去。特别是学员培训鉴定作为学员入档材料,其填写、寄送更需要耐心细致,容不得半点闪失。在总结之前办班经验的基础上,带班班主任通过事先统计鉴定表寄送地址,合并同类项,将寄往同一地址的学员鉴定统一至同一信封寄送,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材料损耗,确保了培训的顺利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