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市委党校开展党史访谈式教学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党校 字体号: 默认

  党史访谈式教学是福州市委党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深入挖掘福州市特色红色资源而开发的新课堂形式。课堂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为目标,为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

  10月8日下午,在市委党校新教学大楼内,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为第15期副科级干部培训班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党史访谈式教学。受邀而来的三位嘉宾分别是:王荷波烈士侄孙、原福建省榕城监狱四级高级警官兼仓山司法局社矫大队长王飞同志;林祥谦烈士长孙、原南昌铁路局福州办事处副主任林耀武同志;方尔灏烈士侄儿、原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方正同志。学员们首先观看了由市委党校现场教学专题片《铁肩担当 品重柱石——纪检先驱王荷波》,了解这位曾被周恩来总理亲切地称为大哥的共产党人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接着王飞同志为学员们讲述了王荷波烈士在福州开展工作期间,如何应对西方对中国的文化侵略,英勇机智地在工人、学生和农民中开展工作,以及建国后王荷波烈士遗骸安置等细节。林耀武同志用一件件生动的事件,勾勒出了林祥谦生动的人物形象。方正同志讲述了福州第一任地委书记方尔灏烈士的革命之路,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和对亲人的无尽追思,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课后学员纷纷表示,本次访谈教学形式新颖,感染力强,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感染力,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学党史不仅仅是学习历史知识,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历史规律,认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传承红色基因和伟大革命精神,从而坚定“四个自信”,把我们党的事业向前推进。

  学员金琳(晋安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委党校本次新推出访谈式教学这一党性教育方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集讲授式教学、先烈榜样教学、互动式教学的优势于一体,能更好地激发我们学员的热情和悟性,增强了党性教育的课堂效果和实际感召力。

  学员胡宗溶(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副处长):

  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未来,我要提升境界的高度,拓宽事业的维度,立足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业绩,以实际行动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学员陈显惠(闽侯县南通镇党委宣传委员):

  这次的访谈式教学,通过教学的创新,增强党性教育的鲜活性,使党性教育形象化、具象化,深化党员干部的情感认同、理性思考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我们学员真正达到触及思想、震撼心灵,由“感动一阵子”上升到“铭记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