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传统 铸就共同理想”——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主题团日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党校 字体号: 默认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99周年,我校机关团支部联合市水利局团支部、市行政服务中心团委、市统计局团支部、市鼓山地区人民察院团支部、中铁二局电务公司福州地铁五号线机电项目团支部开展五四“青年节”联建活动,让团员们在活动中激扬青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传承革命精神,在工作中砥砺前进。

本次活动是以“党建带团建”形式开展的“高举团旗跟党走 立足岗位献青春”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研读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让团员们回顾历史,重温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追寻革命踪迹,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型,立足自己的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他在狱中写下遗著《可爱的中国》,当团员们吟诵他的不朽篇章,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

各个机关团支部的共青团员们用混合分组的形式组成四个研讨小组进行互动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并且进行小组展示节目。第一小组集体朗读了《可爱的中国》中的精彩片段,并配有精美的海报。第二小组团员代表阐述了小组的研讨体会,与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学党史如何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党的革命精神。第三小组选用诗朗诵的形式抒发对方志敏的崇敬与敬仰之情。第四组的团员代表从意识形态建设的角度讨论了青年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方志敏描绘的“可爱的中国”已经成为现实。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走在一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是用无数革命先辈的热血和身躯铺就的,他们用血肉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我们要自觉传承革命的红色基因,大力学习和弘扬方志敏精神,感受先辈爱党爱国的革命情怀,筑牢团员的理想之基、信念之魂,常怀爱党为民初心,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爱党爱国为民的精神,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奉献自己的青春,把“可爱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